星期一, 十二月 12, 2005

回乡偶书

相隔了差不多四个月,昨天又回到了久违了的家乡赶赴朋友的结婚喜筵,然后在朋友家里住宿一晚。今天早上一如往常的和朋友豪驾车去港口打包最爱吃的鲜虾咖厘饭,然后去椰脚咖啡店喝早茶。
一踏入咖啡店里就遇到一位爸妈以前相熟的顾客,他热情的拉住了我的手问好,话题马上就扯到了爸妈身上去,让我不由自主的又心里一阵刺痛。爸妈的善良使他们在家乡备受爱戴,许多人在他们过世四年后的今天还无尽嘘叹为何像他们那样好的人会早逝。但是这样却让我不敢去面对他们,因为我害怕这样子会勾起我压抑着的伤悲。

所以我寒暄了几句就找个桌子和豪坐下。

坐下来不久后,却又看见了一张熟悉的面孔,那是和妈妈从小一起长大的前辈,我已经忘记要如何称呼他。他带着佝偻的身躯一拐一拐的慢步走了进来,一眼就认出了我,他挥了挥手,令我疑惑的是他的动作竟是如此的缓慢,莫名的伤感又不禁油然而生,眼眶感觉像有泪水颤动,我赶紧起身却又机械式的握住他的手,我恨自己为何会这个样子,像是在和客户礼貌上的握手。


他缓缓地说:阿锦的孩子啊!你回来了
说是的朋友结婚我昨晚回来喝喜酒,住在朋友哪里。他就像许多人一样不肯定的问我妈的另外第几个孩子好吗;问我其他孩子都有小孩了吗?中学时期的我因为帮忙爸爸,经常需要逐家逐屋的去送杂货写订单,所以许多长辈对我的印象蛮深的,倒反而不记得其他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寒暄了几句后他老人家突然说了一句我不解的话:巴头三虎啊!就只剩我了。。。我最老了,却就只剩下我。。。

妈是虎年出生的,但是我不明白为何他会说“巴头三虎”。他对我说他和妈还有“阿忠”都是巴头人,同时生于虎年,而妈过世后不久“阿忠”也
“去了”。
我对“阿忠”完全没有印象,也没听说过“巴头三虎”的事,我想这样子就更加证明了我是个不肖子吧!我一直都在忽略爸妈,不然爸妈肯定会提起吧!
妈走了後从爸哪里我感受了丧偶的悲伤,但是这时我也深深的体会到了与青梅竹马的好朋友诀别后的悲哀。眼看这他散漫的目光无力的说话,我知道我又要意志崩溃了。
强自忍耐住负面的情绪我转过头对豪说这位是我妈的好朋友好哥哥,我想要借阿豪来转移我的思绪,令自己不会眼泪缺堤而出。跟豪几句对话后情绪总算稍微平复,这才又问他老人家为何看似双脚无力。他叹气的说到人老了百病缠身,尤其是这个关节炎令他受尽折磨,也迫使他不能再出海捕鱼,甚至现在连走起来也都剧痛难当。因为他失业了(他也早已经过了退休年龄),无亲无戚的他现在也只能委居朋友的家,麻烦朋友照顾。

后来我们又聊了好一阵子,我也默默地听这着他说的前尘往事,我已经不能再听到妈说自己故事了,所以我是如此渴望的想尽量的要从他那边知道更多。

从前他是一个朴实纯真的乡下人,笑容常挂在脸上的在街上骑着脚踏车。但是今天,他由始至终都没有露出一丝的笑容;我感受到的是孤独和对生命的无奈。

拿出手机我拍下了他的侧面照,临走前我用力的搂住他的肩膀,因为我要在有生之年抱住妈的大哥,就像抱住妈一样。

上车之前我再次拿出手机拍下早上喧哗的街道,老家卖了我们的根也已经渐渐脱离这块曾经熟悉的土地,我已经不能够时常回来了,如今就只能在每一次的短暂逗留后,从相片里找寻儿时的记忆以及离开后的转变。


后记: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再。

我知道现在就算撕心裂地声声后悔已经是都太迟,但是我是多么怨恨上天不能让我们在失去妈的觉悟反省之后,给我们机会好好对待爸!为什么却在相隔短短的一个月内也将他给带走。如果是这样,那么就请上天大发慈悲一定要让他们携手相赴西天。

我希望朋友们,好好对待你们的父母,留心倾听他们的说话;以后你们会明白的。

5 条评论:

匿名 说...

Tiko,

-- 感人--

你还好吗? 过去的记忆...虽然无法说完全把它删除去; 尽量的....别再去想它(你会快乐些)

要快乐起来噢!!

匿名 说...

妈妈生病时,我也很辛苦,不是因为照顾她辛苦,而是很怕就这样‘不见’了妈妈。那该这么办?爸爸也就突然老了很多很多。看着他们互相扶持。。。。。我在想,我能做的还有什么?还好还好。。。。。。妈妈康复了,爸爸去染了黑发。星期六不用再去复诊了。虽然妈妈身体还是弱,可是就觉得好像雨过天晴了!

匿名 说...

希望你能够时常抱抱他们,牵他们的手,感受这份感动,感动这对老人家。 当他们感受到了你的心你的爱,他们就会坚强起来,免疫力也就跟着转强了。

是你啊jane! 好就不见,但我可没放弃过你这朋友。

每天和父母在一起,你更加不能空留遗憾对吗?

SONY相机还有半价优惠否?

py 说...

tiko..1st time here!d comment seems to b lil late also...

after my dad passed away, me n my mom getting closer...my bro's sudden death pulls us even closer...sometimes, i will think, wat will happen if i lose my mom now...n d feeling is so scary...

i only can treasure d time i have now...b good to her... :) cheers..

匿名 说...

it's good to know a person as young as you know to cherish ur parent....unfortunately u have to came through the bad path of life that soon.

most importantly,tell her u love her.dun hide ur feeling.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