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6, 2005

漫画缘

整理家中藏书的时候, 看着陪我长大,又伴我变老的漫画书,随手抓一本握在手里,想要坐在沙发上就那样沉迷一整天。


家里一部分的漫画


看着书柜里一排一排整齐的漫画书,我开始后悔当初搬离老家之时,将十几箱的香港漫画如“龙虎门”、“醉拳”、“如来神掌"一股脑的丢进河里,随着猪圈里的猪粪流向马六甲海峡。我丢掉的不只是经典漫画书,也一并丢弃了童年的快乐。

时常会有人问我,为何我喜欢看漫画,漫画很幼稚!这些年来,我已经学会一笑置之,我没办法对一个没真正看过漫画书的人,一个对一本漫画书的制作过程一窍不通的人,解释漫画的好处。我从漫画书里所学的,都变成了知识。比如说我的开车技术、棒球柔道医学上的知识、黑社会的犯罪、航空母舰的驾驶和战斗等等,在漫画里我找到"不出门能知天下事"的真谛。

看漫画幼稚吗?或许吧?幼稚有何不好?童年就该幼稚不是吗?

幼稚的人不会就因为一句话就误会他人,怀恨在心,因为“幼稚”不深沉,无机心;幼稚的人多是善良快乐的,只是一些人仗着本身拥有的某些优势而讥笑幼稚。幼稚并不是罪过,他人可以决定包容或讨厌,但不要忘记,幼稚成全了他们自以为是的成熟。

Don't get me wrong,幼稚和童真不同,喜爱漫画的人拥有一份童真,心中有宽阔的青草地,还有一片蓝蓝的天。没有漫画陪伴的孩子,错过了多少本来应该属于他们的快乐?

我的公寓很小,靠着自己不错的整理收纳术,可以将无数的东西收藏,完整保留着。有生之年我会珍惜这些漫画,它们默默的陪我走过岁月,接受我被现实操控的转变,在我需要放下烦恼的时候,它们随时接纳我的童真与无知,抱我入怀,与我同乐。

网图


我和漫画的缘分,始于一九八二的某一天,我在路上骑着单车经过家乡唯一一家文具店“千骑","龙虎门"漫画书夹在书店前的铁线上,随风乱翻,彩色的内容隐约可见,像在诱惑着我走近他们......

“千骑”是一间挂着羊头却卖狗肉的文具店,一间把书和报纸挂在店前,杂志摆放店后,杂货堆在中间的奇怪"杂货文具书店"。

“千骑”的老板每天凌晨5点准时骑摩托车沿着村子派报纸,一天总有那么一回要经过我家,像是随手一扔却又异常精准的将“星洲日报”扔到邻居家的五脚基,不偏不倚,刚刚好在离邻居家门口一尺的地方,报纸停顿,他则呼啸而去。

我家报纸不和“千骑”买,因为我们也卖杂货,兵家路窄,互不来往。我家报纸是印度书店“嘉里本”提供的,虽然“嘉里本”也卖杂货,但是客户族群不同,没有冲突,可共襄盛举。

话说回来,我在“千骑”店前停下单车,默默的站在路边,尝试从被风吹开来的“龙虎门”一窥究竟。隐约中我看见“古早古早以前的远房亲戚”王小虎,正被火云邪神压在地上狂轰乱打,压根儿没有还手的余地。身为王姓一族的我,顿觉脸上无光又无地自容,这叫我情何以堪?

看在我的老祖宗和他阿爸的阿爸的阿爸.....是亲戚一场,我只好出手相助, 挥动手指头将“龙虎门”盖上,被揍成猪头的王小虎即时得救;不必再丢人现眼。

另一方面,当时堪称最"型仔",脸上带着条"火车路"疤痕的石黑龙,正在苦练金钟罩神功,只不过以他那时候的资质,多番苦练也只能练到六寸好大一个罩门,随便任何人唱着蔡依琳的歌(睁一只闭一只眼.....)都有办法击中罩门置他于死地。

说到石黑龙脸上的疤痕,我不禁莞尔一笑。当年和小伙伴们特别喜欢使用红色和蓝色的kilometrico原子笔,在身体上画上那一道疤痕模仿石黑龙,老师看了也啼笑皆非。

其实那时候,我们深深的怀疑石黑龙其实是用kilometrico画上疤痕的王小虎......

万物之神在石黑龙英挺的脸上留下疤痕后,可能颇为愧疚,所以让他学得李小龙的独门绝学双节棍。至于石黑龙是如何学会李小龙的绝技呢?我认为作者黄玉郎先生并不打算透露,我们粉丝也无需鸡蛋里挑石头了。

所谓事无三不成,除了王小虎与石黑龙,三剑客之一的王小龙也是我喜欢的角色。我并非因为他是故事里是个悲剧英雄而施舍同情分,事实上王小龙长发飘逸,不管风吹劲草,头发都不偏不倚的遮住半边脸,这种特异功能前无古人,后来才被星爷超越。(请参考电影“国产零零漆”)

王小龙头发遮住俊脸施展那一招“亢龙有悔”的英姿,让费翔也庆幸王小龙还好只是一个漫画人物,不然万千少女必定移情别恋,费翔不再是最受欢迎的男人(八十年代)。



网图



模仿石黑龙容易,可是模仿王小龙难。你们不会理解当时我多怨恨,我恨自己荷尔蒙分泌不足,头发稀少如欧阳震华,根本就没有机会模王小龙的发型。如果云南健发在那时进军马来西亚,我一定甘心被他们俘虏,自愿送上门,只求能让头发遮盖半边脸。然而此乃吾之丑事不欲扬之矣~~~

若汝等不掀人仓疤不痛快呼,那就敬请留意在下于2046年发表,即将风靡宇宙的钜著自传“秃黸记”。此乃“后事”, 不多述。

“龙虎门”是我接触的第一本香港漫画,因缘际会在路过书店望了一眼,随之完全疯迷于这部武侠漫画,就这样一头栽进去漫画世界。也因为“龙虎门”,自然而然又顺理成章地,我连“如来神掌”、“醉拳”、“中华英雄”,以及一些已经忘了书名的漫画也一并追看, 果真人心不足蛇吞象。

那时侯,我是穷人家的小学生,一天只得区区五毛的零用钱,漫画一本八毛钱(每年还涨价),每个星期出版一次。 我辛苦省吃节用,还到大沟渠抓鱼去贩卖,就是为了在出书日心甘情愿的将零用钱双手奉上给爸妈的生意对手!大家有所不知,当年我虽然年纪小,骨子里却有很多气(骨气),要不是整条村子里唯独有它一间店在卖漫画,我是绝对不会为了漫画书阿谀折腰,出卖父母和自己的尊严的!

然而我有没骨气和尊严毕竟事小,在这个小鱼村里,许多渔夫并没有将读书求知识当作是重要的事,才会造成许多小孩因为家境不佳而半途辍学。所以,推动阅读风气人人有责,私人恩怨还得先摆一旁吧!读书好,看书好,所以我有责任推廣阅读风气!

总的来说,文章是我写的,什么天花乱坠什么狗屁不通随我要怎么讲,反正那个时候一见钟情,书,我硬是要买就是啦!

就这样的,从阿嫲教我们唱的“天黑黑,欲落雨,阿公拿锄头欲锄芋”,唱到了孙燕姿的“天黑黑欲落雨,天黑黑,黑黑....”;好几个十年过去了,从我被Uncle骂小屁孩,到今天被小屁孩称呼“Uncle”,王小龙也在"新版龙虎门"中死而复生, 唯独我和漫画的山盟海誓没有改变。

可惜如今香港漫画家道中落,已不复当年之勇,令人不禁唏嘘。而我,也因为在接触日本漫画后,移情别恋,潇洒与“最后的香港漫画英雄”步惊云和聂风道别。

看漫画的嗜好一直维持到今天,我那颗已经被岁月之虎吞嚼,被生活之狼攫夺,日渐被现实左右的心中,依然保留一片被漫画之神守护着的净土。

感谢我敬爱的父母亲,你们的开明,让我可以自由地徜徉于浩瀚的漫画书海中;你们的宽容和爱,即使在咬紧牙关,为生活拼了命苦干时,也不剥夺孩子们追求快乐的意愿。

愿你们在天之灵,护佑同样喜爱漫画的孙子们。

网图






10 条评论:

Yen 说...

虽然不是很懂你的文句!但是却对你的书橱"虎视咻咻"!!几时得空搬来一些~嘻嘻!

匿名 说...

Tiko~~
这书架上的漫画,真的是你的吗?好多野。。。
但,我切很欣赏~~是谁把漫画书整理得如此整齐?是 Tiko 吗?!
如是的话,印象加分噢~~ ^.^

匿名 说...

Tiko~~
你可否知道,那个 anonymous 就是那位啊?@_@?

Yen 说...

对丫!!那个ANONYMOUS是谁??神秘耶!!>.<"

匿名 说...

Tiko~~
哎呀!!王小虎是谁啊?完全不懂你要写些什么?就只知道关系很复杂就对了 >.<" (一头雾水)

Yen 说...

好热闹的留言板.偶喜欢!!!

Yen 说...

wakao!!!!!also dunno wat u write~~~~>"<

Yen 说...

u busy until forgot ur blog oredy lar~
but anywhere we meet at MSN!!
Yeah!

匿名 说...

Tiko~
Sure spiderman will come and live here soon~~
Haha~~ ^.^

匿名 说...

Love u ^.^ Miss 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