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7, 2021

 我记得老家后面有一口井,可是又不能很确定。

5岁前的记忆模糊不清。

有时候回想从前,很多事情和景象都似是而非的,却从来不愿意向家人求证,害怕一直以为美丽的回忆骤变成幻想。

我总是觉得童年要包罗所有古早、具有历史价值的事物,才会使生命变得有意义。

网图侵删



第一次拜访岳父家是在20多年前。岳父家是长型木屋,长度超过100尺,那个屋身使我看呆了,在城市很难看到这么长的屋子,但是在马六甲其实只属一般,马六甲旧时的屋子都以长见稱,因为地税以宽度计算,大家不往横发展,屋身就越拉越长。

这屋子里面住了四个家庭,我忘了到底有多少房间,反正很多;因为人多所以很热闹(也就是说很吵!)。

大门走进去就是客厅,左右都是房间,从大厅一路延伸到屋子后面的厨房。在那之间的空间有什么我已经忘了。

踏入厨房,右边有一口井,不论洗菜或洗澡,拖地或冲厕所(以前没有抽水马桶),所使用的水皆从井里捞。

井边有个瓷器大水缸,用来装井水。捞水的木桶绑着一条麻绳,系在井边的柱子上。木桶往井里一丢再摇晃几下,就能让水装满木桶,用力拉上来再倒入大水桶,这样一个捞水的过程就完成了。

我在岳父家闲来无事,除了看电视节目就是吃饭,时常帮忙捞井水,所以,虽然我就那么一次捞井水,印象还是挺深刻。

我就那么一次捞井水,因为第二次去岳父家的时候,井被封掉了。

老婆说有个小堂弟偷偷跑到井边玩耍,不小心掉入井底,所幸上帝保佑(他们是天主教),及时被发现,得救了。

这就是我记忆中的井的命运。可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