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25, 2021

 


近来,一位朋友老是谈论着他正在面对的问题,主要是生意上现金紧缩,收入锐减而导致无法如期还债。其实一年前我已经分析给他知道,疫情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要他在花钱的决策上考虑这一点。偏偏他相信“危机就是转机”,非但不谨慎,还大手笔“投资”了两个项目,也开了一家连锁快递店,信誓旦旦要发灾难财。

事与愿违,如今始知生意需要周详计划,胡乱选择、贸然进入自己一无所知的行业,终归要冒巨大危险。我劝他正面思考,若真的无法兼顾,就把不赚钱、无前景的生意暂时放弃,否则在现金周转不灵的压力之下,他的一切决定只聚焦在“钱”的问题上,会忽略其他因素。

可是,他的回应都是唉声叹气和一千万个“没办法”。

他的焦虑我明白,可是成天将焦虑和负面情绪挂在嘴边,也激发了我的焦虑情绪。所以我明白的告诉他,我不能每天都在听这些负面又对他的困境没好处,毫无意义的对话,因为这样也会影响我的状态,除非他愿意静下心来,在逆境中保持乐观,正面思考和做出相应的改变。

无能为力的事,当断

生命无缘的人,当舍

心中烦欲执念,当离

放下执念方可回归安宁,放下期待才能不被伤害。

放下贪婪,就不会有焦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