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七月 30, 2021

Wacao

文/TzeAi Choo

 圖片取自BWF微博。

喜欢他们的互动


可以轉載但不要盜文,我打那麼長一篇很累。

看文前需知:沒有要針對中國網民護航的各種說法做解釋,那也不在我關心的範圍內,*只對球員喊WOCAO這件事做點評論*。

本人,正港檳城人,90後,曾經是羽毛球州手,11歲開始代表檳城到國內各地打比賽,一直到18歲才退休(?)去讀大學。不是職業選手,比不上國家隊的朋友厲害,但是國內比賽的經驗算多。

·

剛開始打比賽時就發現,大家打球都會喊,都是拿分了會吶喊。經過一陣子的觀察,大致可以分為幾種: COU,SOU,EI,HEI,WOO等等五花八門的喊法,激動一點的話還會加料喊成:WOSOU,WASOU,WOCOU,WACOU等等;女生的部分,有些比較斯文的就會喊EI這種比較內斂的,當然也有兇猛型的妹子喊得很豪邁。*還有很多種喊法啦不一一贅述*

·

一開始身邊的家人朋友和senior們都會跟我說打球喊一下啦,給對方一點心理壓力也好,助長自己的氣焰也好!但是任他們好說歹說,我就不喊,我怕喊一聲就變全場焦點了。

·

直到有一次,反正忘了哪一次,跟對手打得很激烈,難捨難分,很緊張又很喘,你來我往的終於拿分,太激動直接喊了一聲。當下的第一感受是,哇太過癮了吧,可以稍微緩解喘的感覺,又可以把胸口那一股氣呼出來,爽!然後才後知後覺的想到,慘了會不會有人笑我,事實證明我想太多了,整個球館那麼大到處都有人喊,我還不是喊得最大聲的那個有什麼好注意的從此就在吶喊的路上一去不回頭(喂

·

為什麼要喊?總結了一下有幾個原因,不外乎就是上面說的,很喘的時候用力呼出一口氣,但用呼的力道又不夠,吶喊一聲成效比較大,也可能是我體能不好才需要用這種方式舒緩再來就是能給自己助威,打壓對方的氣勢。心理戰術在一場比賽中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心理戰術玩得好,就先佔點優勢了。

·

很多人都說陳清晨爆粗口,從運動員的角度來看,她純粹只是在吶喊激勵自己,至於喊的內容可以參照我上面總結的。我相信她真的是激動到發音飄了,我還聽過很激動喊到走音,外面的人馬上笑場的那種。大家都說陳喊的是「我操」,那如果套用我上面經過自身經驗觀察得出的結果,難道喊WOCOU是「我臭」?喊WOSOU就是「我瘦」?有時太激動還會喊AI,難道我喊「愛」跟對手告白?啊當然CAO=champion at Olympic是純屬硬掰了。

·

她本人給出的解釋是,場上喊什麼沒注意,大家都當她在狡辯,但是這個我真的可以很負責任的說,真的不會注意!比賽打得那麼緊張還喘得要死,羽球節奏又那麼快,到底誰會一邊打球一邊想著等下拿分要怎麼喊?真的不會,就跟你做add math一樣,不會就是不會。

·

以上全部吶喊的例子,都只是語助詞,能把發音打出來,但**它本身是沒有任何含義的,並不能用我們對現有詞彙的認知去解讀**。舉個例子,綠茶在幾年前只是個飲料,演變到現在可以用來罵人,那它就不再是可以喝的東西了嗎?只因為時代不同衍生出新的含義,它就不再單純了嗎?

·

來到聲量問題,的確,蠻大聲的。但有一點要了解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奧運不開放讓觀眾入席,在一個空蕩蕩大空間吶喊,聲量變更大是必然的。這一點原本我也沒有想到,是家人突破的盲點。或許有人會質疑,別人也喊就沒她那麼大聲,我只能說:別槓,槓就是你對每個人的狀況就不一樣,要求每個人一樣也是蠻苛刻的了。

·

名不見經傳的老年球員已經很久沒有看球賽,FB也幾年沒有發文已經長草了。礙於這事件已經在各方過度扭曲的解讀下已經快形成網路暴力,雖然可能不會對球員構成傷害,但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現象。希望這樣的說明能夠讓大家對球員在場上吶喊這件事有另類的認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