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29, 2020

日历

网图侵删

 


以前我们一家都住在杂货店里,杂货店有两层楼,店铺前半部是售货区,后半部则是储藏区,饭厅、厨房和浴室(我们都说冲凉间)。

店铺前半部的楼上是我和哥哥的房间,其实就是在一堆货物中架起的一个空间,里面除了有一张床,还有一张大桌子让我们做功课。这里曾经是我家的客厅和房间,以前店的后半部还没建造之前,我们一家大小都挤在这个小空间生活。

店铺后半部是后来新建的,楼上是父母亲、姐姐和妹妹的房间和一个客厅,客厅里有沙发、桌子、收音机和电视机。

每一个清晨五点多,早起的父亲在准备就绪后就会到前面开店,我如果早起的话,也会帮他打开店门。

派报人总会把报纸夹在店门的夹缝中,父亲把报纸取下,打开店门后就会坐在柜台翻阅报纸。安静的凌晨时分,除了父亲翻动报纸的声音,还有街坊骑脚踏车和摩托车经过时发出的声音,当然也少不了他们热情的招呼。

柜台右边挂着一个时钟,没记错应该是东方石英Oriental品牌的时钟。时钟下面挂了一幅日历,父亲坐下来阅报之前,都会先撕下一页日历,宣告新的一天开始了。他将日历纸随手放在柜台边的旧报纸堆上面,有时候会拿那些日历纸做草稿或记录顾客要购买的菜单。

日历上时常会有父母亲写的字,因为日历是他们的记事本,他们会将重要的日子预先写在日历上,当撕下日历时,提醒就会浮现在当天的日历上,这个做法,我还沿用到今天。

小时候我喜欢在日历纸上涂鸦画画,长大一点就在上面练字。虽然经常看着日历,除了懂得初一十五要提醒父母亲拜祭神明,日历上隐藏着的传统文化一概没学会,想起来还真是可惜。

日历一页一页地撕下来,日子一天一天的过,时钟早已经被丢弃,老家也抵不过发展趋势被铲平......

日历旁边父亲翻动报纸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