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30, 2020

电话哒哒哒

 

网图侵删

我绞尽脑汁不停地想,总于想起老家的电话是放在饼干桶上面的架子上。0388913789是家里的电话号码,店里的号码无论如何想不起来了。

什么时候我们家(杂货店)才有电话? 年代久远我太小,记不得了。最初我们使用的是拨盘旧式电话。

家里还没安装电话时,如果要联系远方亲戚朋友,我们会拎着一手零钱到有公共电话的洋货店或者是餐馆去,没有电影里排队等着打电话的情景,因为那个年代除了疯子才会有事没事将辛苦挣来的钱拿去打电话。

以前,申请电话不难,一样每个月要付租金。比起这个免话费的年代,电话可不是随便就拨打的玩意,许多父母都严格把关,不让孩子使用电话,就是怕电话费贵。尤其是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们,偷偷打电话给情人,被父母责备甚至鞭打一顿的“趣事”,时有听闻。

我小时候也时常拨打电话,就仅仅是“拨打”,闹着玩而已。我喜欢把食指头塞进去转盘的洞,顺着时钟方向往下转一圈到尽头,然后 将手指抽离,看着拨盘发出“哒哒哒哒”的声音往回转,太有趣。

拨盘上有十个洞,每个洞有一个数字,1234567890,我喜欢的数字是1,可是最长拨的号码是0,因为0要回到原点的距离最远,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哒....我也不清楚有几个哒哒,反正听了很爽!

在帮忙顾店的时候,如果电话铃声响起,我马上启动凌波微步,一下就放下手上的工作,然后再三两下拐过顾客和地上的杂货,迅速逼近电话,施展一招小擒拿,话筒手到擒来!

我明明知道“人家”找的人永远不会是我,也要冲上去把电话筒夹在脖子上,说声halo,然后大声喊道:妈妈,电话!

那种古代“铃铃铃”的电话声,在开始接触到现代化的童年,是如此悦耳动听。

到了现在,我的手机铃声依然少不了这种古早铃声,童年经历过的事,无法忘怀,也期望可以找回快乐的旧时光。

电话普及后,大部分的顾客都会打电话来订货。母亲在饼干筒上面放了一叠废纸,让我们记录订单。而这时候,父亲在电话旁也钉了一个小日历,方便我们在写订单时查看日期。

多年后,在我认识喜欢的女孩时,电话也已经改成按键式。公共电话到处林立,不必再去洋货店和洋货店老板分享甜言蜜语。那时,公共电话也已经可以插卡,再也无法体验转动拨盘给心爱女孩的那种心情,哒哒哒哒哒哒哒哒....就如心在雀跃跳动着的声音,等待话筒传来女孩的柔美话语。

旧式电话属于童年,与爱情无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