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4, 2020

鹰塔背心

 

网图侵删

古早以前,老一辈都是喜欢穿線条纹長褲和背心上衣做生意。

关于这一个“穿衣潮流”, 或许是中国下南洋的先辈从家乡带过来的衣服和“习俗”,我没有特地去找资料。只知道大家都叫这背心为“鹰标背心”。

以前,父亲也是每天穿着“鹰标背心”,但是他从来不穿条纹长裤。当我长高了以后,也学父亲穿起了“鹰标背心”。

“鹰标背心”有两个款式,一种是打孔一种直线条,平凡又简单的白背心。父亲不喜欢打孔的款式,所以我也没穿过。后来,我和父亲在杂货店里都穿着“鹰标背心”,只差没将宝号“萬源”绣在背心上,将背心当做杂货店的制服。

中学时期我对背心的喜爱有增无减,因为天气炎热,穿上背心透气舒爽,主要的原因还是那时我爱上了跑步和健身,跑步时流下的汗水紧抓住背心贴在身上的那种感受,让我觉得似乎有耗不尽的体力,非得汗流浃背誓不罢休。

“布料其少”的背心也能够将碩壮的体型展现出来,让我心里欢喜又产生莫名的自信。

这就证明了乡下孩子的单纯,快乐可以来自一件最便宜的背心和那简单的头脑。其实乡下人都劳动惯了,谁没有强壮的身体和线条优美的体型呢?现在想起来就显得尴尬了。

不过,也因为有这样的“自嗨”,我干起活来很卖力,特别喜欢搬运重量高、体积大的货物, 粗重的工作才能展示粗壮的身材!白米、白糖、食油、汽水等等,我来扛!

我这股乐在其中的傻劲,也的确省下父亲不少力气。

然而离开家乡后,“鹰标背心”渐渐地被我冷落了,从此不再穿上它,也渐渐被淡忘。



新年快到了,身边的朋友们好像都还看不清局势,疫情蔓延开来,每天超过四千宗的感染例,可是还有许多人忙着采购物品。

朋友问我说年货和新衣都买了吗?我莞尔一笑,心里想着,大过年的时候不去拜年才是给所有人最好的祝福。

不过也因为朋友的一句“买了新衣服吗?”, 突然间脑海中灵光一现,让我想起了“鹰标背心”. 于是我上网购平台搜寻,找到了久违的“鹰标背心”后,下单买了。

如今手握着背心,感觉背心的布质变薄了,可是手指触摸到的是一种久别重逢却又沉重的感伤。

穿上背心,被一张薄布包裹,温暖了心房,那是对父亲深深的怀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