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13, 2021

家乡的回忆 - 牛的故事

网图



牛年降临,这几天都在看牛的故事,不管是报章杂志上,还是电视节目里,然后就是简书推荐文章一再出现的所有关于牛与牛年的文章。

每一年,似乎都是同样的现象。每一年谈一动物/生肖。

小时候我就有对牛有偏见,那是“印度人养的”动物。印度人因为皮肤黑,时常会被父母亲们用来恐吓小孩。

假如小孩子闹别扭耍脾气,父母们无计可施之下,就会随手指着一个在场的印度人,目露凶光的对孩子说:你再不听话,印度人就要把你抓走了哦!

我小时候当然也担惊受怕印度人会把我抓走,所以见到印度人时就不敢放肆。

最让我好奇的是印度人都喜欢养牛养羊,而且牛还是他们拜的神,小小年纪的我当然不知道为何要供奉牛神,我以为只有龙、老虎凤凰这等威风凛凛的动物才会变神兽。

小时候我家附近有一块回教徒墓地,就在椰油厂后方,时常有印度人放牛和羊在墓地里吃草。印度人独自一人坐在苍翠挺拔的大树下乘凉,等待牛羊吃饱。由于肤色暗,印度人仿佛隐身于树荫里,看了令人有种说不出口的恐惧感。

牛羊吃饱后,印度人就带着他们从椰林小道回家。牛群与羊群走在小道上大摇大摆的,不必理会车子,还随处大便,好不痛快。牛粪老大一坨一坨的,而羊粪则圆圆小小一颗一颗,人们走在路上一阵恶臭,还得担心粪便陷阱,踩到羊粪还说就如电影的暴龙踩扁汽车,一踩而过,没感觉;若是踩上牛粪那可是天大的灾难,即使在草地拼命擦拭也甭想弄干净,倒霉一天!

但是牛粪巨大如斯都看不见,踩上去只能怪自己走路不带眼了!小时候的想法当然没见理性,想说印度人每天抓小孩,还放牛出来大便害人,真可恶啊!

长大一点后才知道,印度人只不过是被父母利用来恐吓小孩的倒霉人。时常有人说这是种族歧视,可是这只是毫无恶意的“谎言”,而且有时候印度人明白父母的用意,还会对着小孩平摆出一副吸血僵尸的模样,配合演出。

平时生活中我们和其他种族相处融洽,我想,说不定印度人也对他们的小孩说“你再不吃饭,就会像华人那样生病,皮肤都变黄了!”。

而养牛是印度人对信仰的一种侍奉。听说他们养的牛吃了草,就能洗脱身上的罪恶,通常印度家庭只要有地方养的话,都会养一两头在家,只养不吃, 因为牛是他们侍奉的神。

羊,可怜的羊!其实,羊才是印度人的主食,养大后被宰的是那群样子很可爱,大便也很可爱的羊!

剧情急转直下,欲知后事如何,我们羊年再见。

(时间不足,草草收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