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23, 2021

我们相遇简书,相逢何必曾相识?



 大家来简书的目的是什么?

写文记事还是结交朋友? 不管你的目的是什么,假如可以挣几个简书钻和简书贝,何乐而不为?

以前我的简介写着“我不是来做作家的”。因为华文造诣低,词汇量有限,我来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网易博客关了,想给文字找一个安身之所。刚好去年爆发的疫情,与简书偶遇,就开始在此记录生活琐事,在有感而发之时,也写写回忆。

疫情依然肆虐,经济持续陷入低潮,为了生活,委实无法静下心来写文,大部分文章都是在早餐享受咖啡的空档完成的,因此有许多文章都是嘎然而止,草草结尾。

说说简书钻和贝。

初来报到时,我不知道钻和贝是有价值的。待了一段时候才发现,原来点一个赞实际上要比手指头按一下来得复杂百倍。

简单来说,赞一个,就产生钻和贝;赞一个,就减少一些热量。技术性的东西我就不说了,很多人发文解释,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以什么标准来计算所有数值,所以也不管那么多。

假如你在意POC收益或文章的可以挣几个钻,最终可能连点一个赞都变得很纠结。因为算法极其揪心,涉及的范围极广,不是一赞换一赞那般简单,还需要考虑到权重相当以及心理的平衡感。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点赞?

认真要探讨这问题的话可能没完没了,却也可以很简单,说到来就是“利益”两个字!

利益,也没有对错之分。

价值观不同,作风自然有别,最重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追求什么。专注文学创作,两袖清风的文人也大有人在。

一年过去,我希望写作能力有所提升,下笔如有神。我也希望权重和POC高一点,写文之余也赚钱。

我既没有文人的高尚情操,也想在贝海里多少捞一点,所以我尽量发文也尽量点赞。

不管你是谁,我的文章普通,你若赏面点个赞,只要有热量,我会给你回个赞。若真的没办法,而我刚好手头宽裕,赞赏贝儿支持支持也无妨。我比较简单,不论权重高低,礼尚往来。

回赞之后若还有多余的能量,偶尔我会到处点赞,尽情挥霍,达忘我境界时,还点到50以下,恢复缓慢,痛不欲生。

但是,我通常只点赞,不细读文章,除了詩或短文。当然,有时间我也拜读长文,大部分关于童年、家乡、漫画、散文、励志。

我发现,有些人刚来时会留言互赞,一见如故。过了一段时间后,渐行渐远,悄然离去,肯定是发现我没写出什么值得留恋的文章,志不同、道不合,不必互道离别,我懂。

有些人和我一样,很少主动留言,虽然没有交流,每天必来点赞,温暖我心。有时候我没法回赞,大家心照不宣,依然天天到访,日日点赞,耐心等待彼此的名字出现在对方消息栏上。

如果你发现我只点赞不留言,莫见怪,无论我读你的文章与否,留言本非我常做之事。若你没时间,也无需看我写的东西,更无需留言,轻松愉快的互赞也不错。

如果你发现我(还)没回赞, 可能是我忙,或许是我没能量,又大概是我忘了,不妨给个提醒。 然而,我多半会在点赞列表里逐一查看尚未给与回赞的简友,很少遗漏。除非有不赞的原因,我必在当天凌晨降临之前“结账”!悉数回赞。

我这么好的人,有时候也会不回赞的。不赞的原因有好几个,最无法接受的有三。 一为没发表文章却到处乱点赞者;二为动态过激,多为已经没有热量点空赞者;三为那些时常只留言不点赞,没品之人。这是我个人道德价值观,不管你喜不喜欢一篇文章,如果那篇文章“值得”让你心痒痒去发表你的意见,请你展现中国人千年文化之精华,礼貌上给与作者送上一个赞,他们值得你的尊重。

写这篇文章原因,并非要歌颂我是个积极回赞的人,也非恶意批评他人的做法,如果你心里对此有那么一丝反感,很抱歉,我只不过是自言自语(也可以理解成直言直语)。

写这篇文章的原因,只因为最近看到许多关闭留言的文章,觉得挺好!为了让大家没有压力地互赞,也可以制止一些喜欢曲解我文章的人留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关闭留言。那是如果我还留在简书的话。

简书里存有权重之间的贫富分化,也有作家与投资家的门户差别,我不是来当作家的,也不纯粹把简书当做投资,神鬼不分,所以比较relax。

沏一壶茶,品简书文,互赞以后,一笑而过,足矣!

相逢何必曾相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