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0, 2021

仔啊!望阿媽~~

 小學生時代看汪洋中的一條船,情節已經不記得,這部電影把我看哭了,秦漢那萎縮、殘廢的雙腳,一直沒有忘記。

余天唱的那首主題曲,至今依然是其中一首最觸動我心的歌曲,不能隨便播放。


昨天會看“媽媽的神奇小子”是因為吳君如,因為吳君如,電影名字看起來像個喜劇,卻原來是真人故事改編,關於香港殘奧冠軍蘇樺偉的故事。

因為輸在起跑點,所以我不停地追趕、超越

 蘇樺偉因為小時候黃疸病發作導致腦痙攣,母親和外公沒有放棄治療他,讓他可以活下來,卻無法站起來走路。

電影中陳述蘇樺偉從無法站立到成為殘奧金牌的勵志故事,或許本該賺人熱淚的。可是帶給我的是唏噓與無奈而已。

電影中描述了母親因為孩子的殘障和艱苦生活中的矛盾與無奈。生活再苦也咬緊牙關的堅持下去;生活抓襟見肘下依然決定生多一個孩子的原因是害怕自己死後,殘障的孩子無人照顧。在孩子成為奧運冠軍之後狂接廣告,也只不過是要乘著殘障孩子還有價值的時候賺取以後的生活費。

電影中的種種,我們似乎也都經歷過或看過,所以看完電影我心情平靜,不如“汪洋中的一條船”所帶來的震撼。


小時候不懂事,覺得秦漢可憐,心裡非常難過。如今我也覺得蘇樺偉可憐,可是已經明白可憐一個殘障人士並無法改變什麼,換做是自己,也不希望有人來可憐我,因為那只會給心理造成更大的傷害。

然而,不管我們是否殘缺,生活一樣考驗著我們。


仔啊!望阿媽,1,2,go.....

比賽在起跑的時候會說On The Mark, 1,2,go....

蘇樺偉的媽媽聽成了粵語的“望阿媽”。 她告訴獨自到國外比賽的蘇樺偉,起跑的時候看著終點,媽媽就在終點處看著他,別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