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31, 2020

生活乐趣

 


吃过简单的早餐,开门让小黄出去散步;她如脱缰野马飞也似地跑到后巷溜达去了;我也一贯地坐在鱼池边喂养金鱼,金鱼从争先恐后的张开嘴抢食,到饱食一顿后悠哉闲哉的摔着笨拙的身躯游动,每次看了都会莞尔一笑,很开心。

无意间看见鱼池旁的沙漠玫瑰好像结出了果荚,于是趋近一看,如假包换的果荚冒出来了,虽然还只是一丁点那么小,却带给我大大的惊喜!

家里的沙漠玫瑰好长一段日子都没结种了,两个星期前我决定来做一次人工授粉,没想到第二次尝试就成功了!沙漠玫瑰开花能力极强,可是有幸见到它结种子的人不会很多,因为沙漠玫瑰基本上自花不受孕,很难结果荚, 单靠风吹或昆虫授粉也不容易成功,所以果荚是可以不可求。这一次的自花授粉的成功,让我想要立刻尝试异花授粉,以不同颜色的沙漠玫瑰来进行授粉。

沙漠玫瑰结出来的果荚外皮都是绿色的,当果荚变成棕色时,就表示成熟了。成熟的果荚会自动裂开,必须时刻注意采收,否则轻飘飘、带着绒毛的种子会随风而去,白费了心机。

网图


沙漠玫瑰在这里也称作“富贵花”,是非常受欢迎的盆栽植物,容易照顾,花开似玫瑰(看种类),极其漂亮。沙漠玫瑰耐热,不喜欢过多的水份,所以非常适合种在马来西亚的炎热气候,也因此受大家欢迎。可是唯有以种子播种的沙漠玫瑰方能长出肥大根部,却因为开花容易结果荚难,大部分人也只能购买成株,无法体会从幼苗栽种的感动。其实由种子播种到开花阶段,需要经过颇长的一段时间,很少人会有耐心去栽种。

网图


看着刚冒出来的果荚,我有微微的成就感,毕竟见过许多授粉失败的例子,实在没有成功的把握。当我取得种子之后,送给同样爱花的朋友,分享成果与快乐,这才是养花最大的乐趣。


在简书,如果可以每天将生活和感想,默默的写下来,还可以分享给同样喜欢写作的人,也是一种生活乐趣。

网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