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01, 2020

珍惜生命

 

清晨醒来时,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在屋子里也能够感受到清新凉爽的空气,空气也显得特别潮湿;这是雨季的来临。




我走到屋外,把盆栽植物都搬进屋里雨淋不到的地方。 住在土地有限的排屋,想要自耕自种只能够靠盆栽;盆栽的花草和蔬菜,因为雨季里太阳偷懒不干活,泥土湿了不干,积了水容易造成植物烂根,同时也可能招来害虫,给植物带来伤害,所以都要费心费力去照顾。

排屋

不一会,雨越下越大,随着风斜斜的打进院子,像乱箭一样;可怜的小黄今早可要闷在家里咯!

在一阵匆忙中我把鱼池给盖上,尽量减少让雨水落入鱼池。记得小时候,我们都会特地把雨水装满,留着之后用来给鱼缸换水之用。现在环境的污染严重,雨水中融入许多化学物和有毒气体,已经不再适合养鱼,尤其是金鱼。就因为下雨,让养鱼和养花都变得不容易了。

就在此时,我感觉2尺缸里有东西蠕动,定眼一看,又是一阵欢喜,原来是昨天金鱼下的蛋已经浮出小鱼!金鱼有一个特性,就是在雨天气温低的早晨容易产卵,可是气温低却会延迟孵化速度,所以我没想到隔天小鱼就孵化出来。


鱼苗刚出世都带着卵黄囊,自供自给的提供鱼苗几天的食物,当卵黄囊耗尽时,也就是小鱼有了游行能力的时候,我就要给小鱼准备一些活食如水蚤之类的。可惜气温、食物、水质也相当程度上影响小鱼的存活率,而一时的疏忽也可能造成鱼苗一命呜呼甚至全军覆没。

萧伯纳说过:死亡并不困难,生存则是非常艰难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