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18, 2020

椰壳

 


看着一篇关于椰子树全身是宝的文章,提到椰子树不同的部分可以做成椰子油、椰奶、草药、椰酒;树干也可以做成独木舟等等。

我在蕉风椰雨中长大,椰树是我良伴,小时候,不管我走到哪里都有椰树相迎、相伴。我喜欢在椰树下休息和嬉乐,时常爬上椰树上的鸟窝抓幼鸟, 也曾收集椰树的叶子做成扫把;记不起我畅饮了多少椰水的清凉,也忘记焚烧过多少椰壳做肥料。

时代变迁,到了今天,由于棕油价值高于椰树,家乡已经变了样,为了经济发展,遍地都種植呆板的棕油树,曾经是家乡美丽的风景画里不可缺少的椰树林,变得伶仃孤苦,零零散散的,不再婆娑起舞。

记得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必须学习理发,儿子爱美,不愿意成为老妈子的实验品,害怕一不小心剪出一个光头。我试着让孩子明白外表并非如此重要,不觉中说起小时候理发的趣事,正好和椰子有关。

犹记得小时候,有一位理发师父定期骑着脚踏车,全副武装的来到乡下,挨家挨户去理发,我不晓得理发的收费,只记得家里五个兄弟姐妹的头发都没给他剪,反而是母亲亲自动手处理,估计为了省钱。



我说“处理”, 那是因为母亲也不算是在理发,而是利用一个干净又光滑的椰壳,套在我们头上,然后用那种裁缝用的大剪刀,沿着椰壳边兜一圈,就那样将头发剪掉了,姐姐和妹妹也不能“幸免”,。那个年代,只要能够存钱省钱的,即使琼瑶风头正劲,女孩也休想拥有飘逸灵动的长发。

由始至终,气质比不上物质。

我们给这个呆呆的发型取名“椰壳头”,如果当年有“流行”的概念,“椰壳头”肯定是一种风潮,而且大妈们都是出色的理发师!

多年以后,“椰壳头”也曾风行一时,让我不禁莞尔。我们那个穷苦年代为了省钱的“巧思”, 竟变成令年轻人趋之若鹜,花钱去追求的流行。

以前的人,烦恼都是如何有一顿温饱,而现代人的烦恼,来自于全身上下,来自于“毋须有”的压力。

余生,我想过自已想要的生活;而我的孩子,未来的路在你的脚下,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不必介意别人眼中的外表和物质上的追求,不必羡慕他人,也无需拿他人的言语来麻烦自己,

幸福是你说了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