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8, 2006

北京-万里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

往八达岭前进,由于对万里长城憧憬已久,心情兴奋,登长城做好汉的梦即将成真。
“居庸之险,不在关城,而在八达岭”
八达岭-南面通向南口、昌平、北京,背面通向延庆、永宁,西面通向沙城、宣化、张家口,四通八达,应此称之为“八达岭”



由于北京在历史上重要的政治及战略位置,北京段的长城可谓是最雄伟、险奇和最坚固的一段。从居庸关到司马台、从慕田峪到金山岭,处处雄奇、俯拾皆名关。辽代阿宝机、金代完颜阿骨打、元代成吉思汗等,都是从居庸关攻打入关的。
只后,清代统治者认为山河之固“在德不在险”,长城的战略作用日渐微弱,北京段长城也就沦为荒址。新中国成立后,本着发扬祖国传统文化及发展旅游业,北京长城进行了多次的修复,终于让这段著名的长城重新雄巍昂立于世人面前。
当然,下图只是高速公路的一个关口,并非那个天下闻名的居庸关。因为我们并没有去居庸关而是直到八达岭长城,所以没有拍到真正的--
“天下第一雄关”



看见光秃峻岭的山势,开始明白因为筑这道巍巍长城,让人歌颂古时帝王的赫赫丰功背后,需要用多少劳力和血汗,才能成就这座中华民国勤奋、智慧以及血汗的结晶品。



去的时候,适逢秋色片野,总于看到了秋意。

通过这里进入长城,我并不明白为何要建一个“熊乐园”在此。

上长城最大的错误就是选择了以滑车登城,但是因为考虑到随行的长辈行动不便,当时并没有多加考虑就放弃徒步登长城的念头。

汹涌的人潮,恶运就此开始。

这是滑车设备,排队的人们在滑车来到面前是,一个一个被工作人员“推摔”上滑车,可以说那是非常粗率的一个动作,让人不禁为老年人和抱着小孩的父母捏了一把冷 汗。我们都在怀疑会不会曾有意外发生过。等了超过40分钟,在与不守规则不排队甚至插队的人群们“愤”战之后,我没有想到得到的待遇竟然是被粗鲁的推上滑车。

滑车缓缓而行,慢的让人失去耐心。滑车的终点是八达岭长城北四门,出了北四门拾级而上走入一个小门,小门里又有狭小的阶级,人们路绎不绝混乱的上下这阶级。。。我们也跻身而上。

终于登上了长城,但是心随之冷了一截,因为我看见的不是长城应有的雄伟磅礴,而是让我有窒息的感觉,“壮观”的人潮。我非常失望。后来我从导游哪里才知道,这不是旅游旺季,人潮就只有旺季时的三分之一而已。所以啊朋友们!如果你想要惟我独尊的站在长城的话,奉劝你们别在中国长假时到中国旅行。

导游也说,十一月是淡季了,那时就每人潮了。唉~~为何我们没做好功课就跑来玩?早知啊....

在长城上可以拍照的地点都站满人,这是几个可以看见和体会美丽雄伟长城的风景之一。

走不到五十米吧?到达这个烽火台(是称为烽火台吧?),我们的八达岭长城之行就结束了。

要上八达岭,必须先通过这个烽火台,而这个烽火台就只有一个小小的门道,如果人人守次序,互相礼让,就算人潮再多也必定能够顺畅通行。可惜由于人们争先恐后不断地推挤,好像要上八达岭抢上头柱香似的,将整个门道挤个水泄不通,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之下,甚至还有人冒险的从高处跃下,就只为了可以绕开这“堵”门。

我们挤在人群中大约十分钟却还是寸步难移的情况下,由于担心自身安全,只好打退堂鼓,兴致泯然的步下长城。这是这次游中国的一大憾事,于今还耿耿于怀。

八达岭长城石墙上布满雕刻名字,显然,有些人是有备而来才能在坚硬的石墙上刻字。

回程又要坐上滑车,上山很慢下山危险...都不喜欢!


登不上长城,也还可以做一张“好汉证书”冲好汉。

这张照片得来不易,因为拍这张照片,我被做生意的大姐骂了一顿,长城肯定不是我的福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