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15, 2020

罗大佑-恋曲1990



 每一次闭上了眼就想到了你

你像一句美丽的口号挥不去

......

记得每一次这首歌开始那一段电吉他爆裂奏起时,我就热血沸腾,我的震撼不只是来自歌曲,全黑加一点黄的卡带封面带来的冲击力非同小可!从《之乎者也》、《未来的主人翁》、《家》,罗大佑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愤怒青年",可是每一首歌曲在80年代是如此特出和不同,浓烈的个人色彩和满满的生命力,对乡下孩子来说可谓标新立异又具震撼力, 无法自拔的要听罗大佑。

但是,由于广东话里的"屁股"的发音是“罗佑”的缘故,我们给罗大佑取了一个不雅的名字,叫做“大罗佑”,就是大屁股的意思;幼稚的孩子听到再不可一世,批判性再强的歌曲时,也终究是无法理解歌曲中的深度和含义。长大后,才知道“音乐教父”的称号当之无愧,绝非过誉,到现在为止,罗大佑的作品依然会让人心沸腾,可想而知他的叛逆和锐气在哪个年代是何等“格格不入”。

我不是乐评人,但是我想说这绝对是我们不该遗漏的专辑;突然间很庆幸当年落后的小渔村也能够引入这类型的专辑(也很庆幸父母给了不少零用钱买卡带)。



恋曲1990 

作词:罗大佑    作曲:罗大佑    编曲:罗大佑

乌溜溜的黑眼珠 和你的笑脸

怎么也难忘记你 容颜的转变

轻飘飘的旧时光 就这么溜走

转头回去看看时 已匆匆数年

苍茫茫的天涯路 是你的飘泊

寻寻觅觅长相守 是我的脚步

黑漆漆的孤枕边 是你的温柔

醒来时的清晨里 是我的哀愁

或许明日太阳西下倦鸟已归时

你将已经踏上旧时的归途

人生难得再次寻觅相知的伴侣

生命终究难舍蓝蓝的白云天

轰隆隆的雷雨声 在我的窗前

怎么也难忘记你 离去的转变

孤单单的身影后 寂寥的心情

永远无怨的是我的双眼

这是是罗大佑发出的第四张专辑,收录的歌曲之中,〈暗恋〉是电影《神形太保》(刘德华主演)的主题曲;〈恋曲1990〉是电影《阿郎的故事》(周润发主演)国语版主题曲(粤语版主题曲〈阿郎恋曲〉由许冠杰主唱);〈黄色脸孔〉是电影《棋王》(梁家辉主演)的主题曲;〈不变的结局〉为《棋王》插曲;〈你的样子〉是《阿郎的故事》国语版片尾曲(粤语版片尾曲〈也许不易〉由李健达主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