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11, 2020

开放跨州

 自三月十八号至今天,政府终于全面开放高速公路,跨州不再需要准证,我们不必再依靠那该死的快递过日子。虽说疫情期间的快递服务慢乃情有可原,可是马来西亚的快递服务速度之慢,让人恨得咬牙切齿,深切体会"等待是一生最初的苍老",许多重要文件和东西,若不是不得已都不敢交给快递公司处理,生怕误了大事。

消息一公布,我事不宜迟,马上拟定计划去一趟吉隆坡,将疫情期间耽搁之事做个处理。



第一站 -- 沙登会老友

行动管制开始时,许多学生和游子都赶不及回家,大家与家人相隔两地长达数十天,我以为管制放宽的第一天,必然有许多人会赶着回家或开始跨州办事,可是高速大道上车辆并不多,一路上顺畅无阻,我比预定时间早到吉隆坡。

去吉隆坡非见老友彼得不可,要不然,即使他人老猪黄,也一定要给我好看!

吾与此人相交数十载,从我们读书时代到我们孩子的读书时代,感情依然“如胶似漆”。彼得的生意因为疫情肆虐,凄凄惨惨,苦不堪言,想要讨论接下来的路是否还有转机。

只要我来,彼得都会带我去吃好吃的,他如果只是带我吃好吃的我还放心,偏偏他肚量惊人,每一次都差点把我给撑死!我是吃了早餐才出发,肚子并不饿,警告彼得上天有好生之德,不要太过分,他说带我去吃"肥仔猪肉粉",一小碗,不多。那个猪肉我看到了,可是粉呢?平时我的早餐都是咖啡加吐司,这一大碗猪肉粉也太过分了!

彼得“豪气吞云”,发挥肥佬气概,几下功夫吃下大碗加料的猪肉粉,外加Kopi “嘎拉特” 一杯,意犹未尽再吞下猪腰汤一碗,才摸摸肚子,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而我吃完这碗猪肉粉,差点连 Teh C 都喝不下去了。

民以食为天,还有什么比吃重要?彼得要讨论的大事,早已被我们抛到九霄云外。(回去电话谈啦!)

Teh C 是奶茶加糖再加鲜奶的意思,马来语+福建话,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一带的说法。这里大概解释一下这里的咖啡和茶的说法吧!




Kopi - 咖啡    Teh - 奶茶

C -  糖+奶(C是福建话里鲜奶的意思)

O - 加糖 (福建话O是黑得意思)

Kaw - 浓  (Kaw是福建话里“厚”的意思)

Kosong - 无糖无奶 (Kosong 是马来语里面"空空"的意思)

Teh C - 奶茶+糖+奶    Kopi C - 咖啡+糖+奶

Kopi Kaw - 咖啡要浓浓的

Kopi O - Kopi + 糖

Kopi Kosong - 黑咖啡,无糖无奶

如果是咖啡/茶都要加奶(炼奶),直接说Kopi或Teh就好。

最后,如果要和冷的, 就说 Kopi Ping。 Ping 福建话里是"冰"的意思,即使不是华人也都说Ping。

上面彼得喝的“嘎拉特”, 英文是Glass, 就是玻璃杯。“嘎拉特”是吉隆坡广东话直译英文的说法。

玻璃杯比普通咖啡杯体积最少大一倍。

普通咖啡

Kopi "嘎拉特"  (网图.侵删)

Kopi Ping & Teh Ping (网图.侵删)





第二站 - 维修平板电脑

我带着一颗圆圆的肚子告别彼得,赶紧将平板电脑送修。平板电脑内屏坏了,维修中心在疫情期间没办法取得零件,拖了将近两个月终于补货,正好此时政府开放跨州,马上亲自送去维修。




写到这里时间不够,接下来的吉隆坡之行,下回自有分晓.......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