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6, 2020

李寿全 - 残缺的角落 (8又二分之一1986)

 当年我们唱着“张三的歌”时,没人认识李寿全;现在“张三的歌" 很多人会唱,可有多少人认识李寿全?

因为“我的志愿”, 我认识李寿全,但是在心里不停回转的歌是"残缺的角落"。


残缺的角落 Part 1

作词:张大春、李寿全      作曲:李寿全

就这样的走在周末的街上

灯火已点燃都市的夜晚

脚步穿梭,交换的是沉默

或许在寻访,还有些些的茫然

纷飞的细雨,霓虹在闪烁

橱窗的木偶,流露着诱惑

人群走向那冷冷的角落

然后我听到他正在诉说

让我为你吹奏一种生活

幸运的你不曾经历过

不需要同情也不要施舍

残缺的我也有生命的歌

破旧的轮椅,他卖著口香糖

半生的沧桑,微小的希望

夜雨不断,闹区已黯然

声声的呐喊,在我耳边回荡

一样的灯火,一样的周末

再度我来到,熟悉的角落

人群走过,不见他的行踪

好像还听到,他正在诉说



发霉的磁带

是岁月走过的痕迹

小时候"我的志愿"是

当警察抓坏人

当老师教育好人

当医生救救半死不活的人

到了今天

一个都没有实现

很庆幸的是

我的生活比起很多人

都还美满


李寿全(1955年4月29日-),台湾瑞芳人,为音乐创作者,毕业于逢甲大学经济系。是校园民歌推动者,也是音乐制作人。

李寿全在大学时代即开始自弹自唱,在PUB当DJ,并结识了台中“日升之屋”小餐馆的老板张子石,日后演唱的〈张三的歌〉(电影《父子关系》主题曲,并收录于专辑《8又二分之一》)即是其词作。退伍之后李寿全成为新格唱片的音乐制作人,1980年与陈志远合作,制作李建复的首张个人专辑《龙的传人》,并创下台湾民歌时期的巅峰。1980年冬与蔡琴、李建复、苏来、许乃胜、靳铁章组成不受商业箝制的“天水乐集”,但1982年,仅维持一年多即因团员各奔西东而形同解散,留下了《柴拉可汗》与《一千个春天》两张专辑。

除《龙的传人》外,李寿全也制作了潘越云〈天天天蓝〉、洪荣宏〈旧情绵绵〉、娃娃〈开心女孩〉、王杰〈一场游戏一场梦〉、〈忘了你忘了我〉、〈故事的角色〉,费玉清〈晚安曲〉、王力宏〈情敌贝多芬〉等作品。而由他作曲的《一样的月光》,更奠定了苏芮在歌坛的地位。他发掘的歌手有王杰、黄大炜、王力宏、张悬等人。曾制作《搭错车》、《超级市民》等电影配乐,并多次获金马奖最佳电影配乐奖。1985年参与公益单曲《明天会更好》的作词。1996年制作《大地的窗口》,迎接著名动物保育人士珍·古德首次访台。近年来为慈济基金会创作社会关怀的歌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