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18, 2021

錄影帶回憶錄

 對我來說,租借录影带的回忆是甜蜜和喜悦的,不单单只是因为喜欢追看港剧,而是情窦初开的青春记忆。

网图/侵删

犹记得在中学时候,有一位笑容甜美、说话温柔的学妹在家乡一家录影带出租店打临时工,为了能见上学妹一面,我时常假借租录影带为借口,到店里溜达。

那个时候,除了港剧,摔跤和荷里活电影也是我们喜欢看的。我必须感谢當時摔跤節目的蓬勃发展,讓摔角錄影帶成為熱門出租帶,一星期發行7、8 集是平常事,給我一個理由“上門拜訪”學妹。

由於摔角節目參差不齊,很多時候都是小咖的比賽,一集只是加插一場熱門摔角巨星如Hulk Hogan的比賽而已。雖然租帶不會太貴,可是如果兩個小時的錄音帶只有一場賽事好看的話,實在不划算,也很悶。所以每集的摔角節目都要好好篩選,也給了我一個理由在店裡逗留久一些。



所有的影片都有海報放在文件夾裡讓顧客們翻看,摔角節目也一樣。那時候摔角選手我可是瞭若指掌,從海報上名字我就知道那片錄影帶是否精彩。然而為了借故與學妹聊天,我還是假裝不知道,故意問東問西。

有時候來遲一步,錄影帶被人租了,我心暗喜,明天還可以來(看學妹)。剛到的錄影帶如果不好看,我跟說學妹說什麼時後再出新的?學妹說不知道的話,我就說明天再來。學妹如果說“或許”過幾天會有,我就說那我明天再來,說不定明天就來了。

新的的摔角錄影帶或許明天會來,或許過幾天會來,我包準每天都去問一問。

不必問算命先生,也不必問神,那個時候是瞎子都看得出我喜歡學妹。每天看著學妹可愛甜蜜的容顏,我暗自心急,錢也花了不少,不想看的摔角、電視劇和電影全都租過了,只差小電影沒辦法開口借而已。

我就這樣一直心急到了畢業,再一直到了離開家鄉,然後一直到現在,再也沒看過學妹,連她的名字我也已經忘記,如今腦海中依稀浮現的,是學妹的甜美笑容和小酒窩....

网图/侵删


租錄影帶的日子是快樂的,每天可以見到學妹,在店裡陪著她聊天宛如和她約會,即使電燈泡很多,對一個情竇初開的鄉下小子來說,沒有甚麼日子比每天見到學妹更甜蜜了。只可惜當年畢竟太膽小,不懂直白,虛度了青春時期。

直到今天,我始終不曉得學妹是否也曾喜歡我?也許她也會想起我?

也許她不會。

网图.侵删


Part 2

錄影帶遲還是要被罰錢的,一般只能夠借三天。為了省錢,有時候我們"隔離輪社"(廣東話鄰居的意思)會合資租帶,因為大家追的劇都是一樣的,這樣不止可以節省費用,在家裡看玩後,若意猶未盡,還可以跑到鄰居家在再看一遍。

小時候住的是木屋,和鄰居家隔著一片木板墻,木墻上面的部分沒有完全密封,有差不多半尺的縫隙。從這縫線望過去,剛好是鄰居的客廳,正好對著他家的電視機。

晚上大家把門都關上後,我們小孩子為了看鄰居家播著的電視劇或電影(租回來的錄影帶),會搬個椅子到木墻邊,站上去從縫隙處和鄰居一起看他們家的電視,看到緊張時,大家還可以一起尖叫。

木牆縫線靠近屋頂,我們頭要歪著,稍微打斜,而且只能夠斜向左邊,原因是右邊被雨槽擋著。這一幕,只能往回憶裡尋找。

就這樣,從租金一元租到變三元後,時代就開始改變了。更多的電子產品悄然走入我們的生活,家家戶戶將錄影帶換成了VCD機,稍微捨得的家庭會安裝一套音響器材和karaoke,大陸品牌開始氾濫。

那時候,大陸品牌被看不起,都是品質差的便宜貨。

那時候,曾經貧苦的鄉下人,漸漸的接觸現代化的生活,似乎有苦盡甘來的景象。

那時候,父親和母親突然病逝,始終是沒機會見到、沒機會接觸到如今這個科技大躍進的年代。


Part 3

神雕侠侣是我小学时代追看的港剧,那时父亲买了一台“录影机”, 我们开始到“录影店”租借“录影带”,如果没有记错,那时候租一个带子2元,三天内需归还。

记得我们看的第一套港剧是“再向虎山行”,

剧情紧张刺激, 一句“南沧海、北铁山”何等经典, 主题曲又好听得不得了,虽然那时候还听不懂广东话,整个人都沉迷在这部武打剧中。

那时候,香港电视台主要分无线和亚视。“再向虎山行”是亚视出品。米雪年轻标致,非常可爱。

后来无线的“射雕英雄传”首播,在村里造成了轰动,一传十、十传百,几乎有电视机和录影机的人都追看,想要借到手还真不容易。手快有、手慢无就是当时的情景,一天要跑几次录影店追问,借不到带子的时候,咬牙切齿的一阵抱怨,到底是哪一个天杀的借那么久还不换?!

射雕英雄传让我认识了精灵的翁美玲,到今天,没有人可以取代她在射雕英雄传里黄蓉的角色,她就是活生生从金庸小说跳出来的黄蓉。可惜现实生活中她得不到敦厚之人爱护,也逃不出爱情魔掌。她自杀的消息,伤透了我的心,几十年过去,我依然不看湯镇业的电视剧剧和电影。

港剧射雕英雄传,也让我一头栽进去金庸的武侠世界,让我学会了武功招式和名词,可惜现在的年轻一代已经很少看武侠小说,或许在他们的心目中,武侠小说就是九把刀的那些书吧?

再也没有任何电视剧取代港剧射雕英雄传三部曲“铁血丹心”、“东邪西毒”、“华山论剑”于我心中的地位。有时候怀念,又将收藏的VCD搬出来看看,只是听剧里罗文和甄妮高亢嘹亮又激昂的歌声唱着隽永的主题曲,身体就起了鸡皮疙瘩,马上就能把我带回小时候和家人挤在小室中追剧的时光里。

而我在追看“射雕英雄传”的期间,不知不觉中,也开始说起广东话.....

神雕侠侣始终不是我喜欢看的书或剧,杨过在我心里是不如郭靖的,原因可能是从小我们就被教导要顺从长辈,郭靖就是很好的例子,而杨过正好相反。如果我是叛逆的孩子,或许杨过的性格就比较讨喜。

而林玉莲 的小龙女,就如翁美玲饰演黄蓉一样,不会再有更适合的人选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