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02, 2021

咎由自取

 在群裡看到這個貼,留言一面倒支持這位索取種子后又不要的女士。 都說她已經通知版主,仁至義盡,沒有不對。

我為這位送種子的人感到悲哀,因為人們真的是自私的。我本來是要留言支援她,卻因為口水太多,寫太久,才發現版主應該是刪了貼,留言發不出去。臥槽!

既然写了不要浪费,我将留言搬到简书。然后发现我写一个留言比在简书发文还要长,还要用心。情何以堪?

说回头。

如果你是這位送種子的人,你遇到這種情況會如何?大部分人應該就是“不要緊,我送給別人”、“你玩耶?”。

然後不了了之。

可是這位版主難以掩飾她的不滿,她發帖表示无言。或許版主應該把名字遮敝,或許場面就不至於鬧僵。

無論如何覺得這位版主的做為可以理解。



我覺得每個人的性格影響他的處事方式和態度。版主可能是一個對“言出必行”、“一諾千金”比較嚴格的人,那是一個優點。但是這種優點時常會被人認為小題大做。

既然已經說要,那就是要了。

我不清楚詳情,比方說版主發了一個貼送種子,因為免費,索取種子者眾,種子馬上被一掃而空,版主已經關貼,停止讓其他人索取種子,她已經在準備和索求者溝通和郵寄事項。

突然一個人說不要了....其他人自然不認為這是一個什麼大問題。說不要的人也認為:我已經通知她,不必麻煩她,我是個有擔當的人。

試想想,如果版主好意分享種子給100個人,有50個突然說不要了, 同一時間說不要那還好處理,版主只要再開一次貼,再問一次就好(假如大家認為贈送種子的人都又好又特別空閒的話)。

又如果,50個人在確定要種子了後,各自在不同時間又“反悔”,你覺得這樣OK嗎?

版主是不是又要開貼告訴大家又有種子了?反覆50次這個舉動,你認為大家還會說她是好心人嗎?

“這人有毛病啊?!是不是在開我們玩笑?”

好意送人東西還惹個信用破產的危機。

多數人的想法,永遠都是“多我一個不多,少我一個不少”。 可是不要忘記如果每一個人,無論是做大事或小事都出爾反爾,這還成什麼世界?

即使索取種子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事情,是不是先考慮清楚再說:“我要!”?

當然你的情況或許不是你反悔了,你的情況是朋友知道你要種子,剛好他有可以送給你,你覺得不必麻煩版主寄給你。本來也沒什麼,偏偏你卻堅持自己沒有不對,還要大家評理。

或許妳心裡想:我只是不要而已啊!她又不虧”,有必要這樣嗎?。”

她是不虧,可是妳理虧。理虧還不知道,不知道還不饒人。

有人說千萬不要送人東西,因為人不會珍惜免費得到的東西。不但如此,贈送的人都很少會被人尊重。

“都說謝謝了,你還要怎樣?”

妳不必管版主為何“不滿”,只需要明白的確是妳說了要又反悔,那就是自己不對,即使你要說版主小器,她絕對有權利不滿。

不要以為你推了就是不麻煩版主,因為從妳索取種子的那一刻開始,就已經在麻煩版主了。

即使是免費的東西,在索取前想清楚自己是不是需要。在索取後就是你的責任。

你的責任就是收到種子之後,再說聲多謝,然後借花敬佛,不止版主開心,你開心,從你手中接過種子的那個人也會很開心。

而現在,你得勢不饒人,版主成了被批判的對象。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贈人種子,咎由自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