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4, 2021

谁可改变

 简友写了一篇关于谭永伦的歌曲“有泪不轻流”的文章,我不禁就想写一下关于阿伦的一些回忆。



阿伦经典歌曲太多了,我必须提的是《爱在深秋》和《爱的根源》,那是让我认识阿伦的情歌,可是那时候,或许我认识陈百强比阿伦更多一些。在认识阿伦之前,陈百强的《念亲恩》、《今宵多珍重》、《涟漪》、《偏偏喜欢你》等歌曲已经是街知巷闻,尤其是《念亲恩》,至今听到都要湿了眼眶,思念双亲之情不由自主地油然而生。

开始迷上阿伦是在1985的劲歌金曲的颁奖礼, 记得当时哥哥独自看着劲歌金曲颁奖礼,阿伦一唱《爱情陷阱》,轻快的旋律马上把我给吸引过去,不禁就跟着摇摆起来,阿伦的舞蹈我到现在都还记得呢!

"我堕入情网,你却在网外看,始终不释放....", 就因为这首歌,我爱上阿伦。小时候还不太懂粤语,但是总是喜欢跟着阿伦唱歌,或许是因为那样,粤语也进步飞快吧。

当年阿伦和张国荣一直在为《最佳男歌手》的荣誉争个面红耳赤,歌迷们也一样针锋相对,我身边的人其实都是听阿伦,张国荣的歌我也不太熟悉。那个年代是香港的巅峰时期,许冠杰、梅艳芳、陈百强、林子祥、叶倩文、罗文、徐小凤等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年代啊!虽然后来我才发现, 原来许多香gang的经典歌曲其实都是日ben歌曲翻唱的,不过, 能够翻唱的那么经典,香港歌曲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千万别误会,那个那年代香gang的词曲创作也是非常出色的,顾嘉辉、黄霑、林夕、林振强、向雪怀、黎小田、黎彼得等也都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尤其是古装剧和武侠电视剧主题曲更是首首经典。

阿伦的歌,我只听了十年,应该是《情谁来定对错》之后,阿伦已经开始走下坡,已经唱不出80年代的经典,我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留意他;那时候我也更喜欢台wan的创作歌手。

阿伦之前的主打如《朋友》、《无言感激》、《墙上的肖像》、《无边的思忆》、《痴心当玩偶》等等,都是非常好听的歌曲,可是我偏爱一些小众歌曲如《天师执位》主题曲《谁可改变》、《黄金十年》主题曲《痴心废墟》和《曾经》。这么多年过去,只要一听到这些歌曲,我肯定记得歌词,朗朗上口。

或许是太喜欢翁美玲了,所以《谁可改变》这首歌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歌曲之一(也是古装剧)。心血来潮,马上也下载《天师执位》,打算过后和女儿一起看。

一想到翁美玲,心里就难过,如此聪明又漂亮的人,却难逃情殇。

"但偏偏你 回頭也倦,煩惱是我,流淚更無言,情逝去不再留半點......." 

歌词中像是说着翁美玲的感情事。

命运已然注定,谁可改变?





天师执位 主题曲

作词:郑国江  作曲:顾嘉辉  编曲:顾嘉辉


曾經說出 今生不愛你

我共你是但有份沒有緣

情切是你 癡癡相戀

將心中愛念 為我捐

如今我竟 竟將心意轉

那份愛念沒有盡沒有完

輪到你不瞅不睬

心中的愛念盡化煙 能否改變

還想再等 沒法息愛念

但偏偏你 回頭也倦

煩惱是我 流淚更無言

情逝去不再留半點

誰可以將 將光陰倒轉

再讓往日 復現眼前

能再共你 漫步田園

心中的愛念為你牽 求可改變

輪到你不瞅不睬

心中的愛念盡化煙 能否改變…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