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06, 2021

家,没有了


 


阿静,

明信片上的这片空地上,曾经有四间店,由左起是印度店--》脚车店--》杂货店--》五金店。

印度店卖杂货,也卖报纸,我家报纸每天由他派送。印度店也是邮政局代理,邮票都是向他买的。印度店前伫立一个小邮箱,那是我寄出友谊的地方,很幸运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可以写信交笔友;很不辛的,很多笔友也因为邮误而弄丢了。

脚车店的老板算是一个怪人,平时不苟言笑却又喜欢用冷笑话逗小孩,他的店里有点暗,有点阴森, 让人不敢走进去。脚车店后面堆满了脚车废铁,废铁中时常躲着毒蛇,当河水泛滥成灾,废铁中的毒蛇四处窜逃,大家也跟着四处窜逃。

杂货店的老板娘是个美人胚子,美丽温柔又友善,许多顾客都喜欢她。杂货店老板很随和,是一个富有幽默感的人。他平时喜欢说几句广东话,交游广阔,在这个小地方几乎无人不认识他。

五金店很热闹,因为老板有九个小孩。可悲的是他的太太在生产第九个孩子的时候,难产而亡。老板的三个女儿长得标致,非常漂亮,追求者众。六个儿子中,大哥负债累累,后来成了渔夫。四哥是位理发师,也是个同性恋。五哥学历最高,也只是中学毕业,后来继承了五金店事业。后面三个弟弟都成为黑社会骨干,其中六弟还杀了人逃跑了。听说他是村子里第一个杀人犯,可是第一个用枪杀人者不是他。

记忆里的这些长辈,只有脚车店的老板还在世。如今所有店铺都被拆除了,留下一片空地。

杂货店是我成长的家,也都没了。童年时光最美好,美好,它喜欢活在记忆中。

曾经我跑过这块土地,跑过屋后的小巷子,也跑过长长的木桥,投身有点污浊的河水中。我乐在木枪射击游戏中,我嬉笑于弹珠游戏里,我爬上大树上捉迷藏,我也在黄泥路上挥动羽毛球拍.....这些都没了......

家,没了......

今天是老婆的生日,感谢她,给了我另外一个家。


珍惜妳所拥有的。

杂货店的儿子@老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