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2, 2020

Ride on



这是在深圳工作后,第二次出差北京。置身于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由教堂改造而成的咖啡馆里,我和花花选择二楼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下。

昨天,北京12号大暴雨的消息已经通过各大平台发布,今早還上了微博热搜,而现在窗外阴云密布,风雨欲来。

楼上望下去是老胡同,望远一点是恭王府,视线再拉远就是故宫了。这张明信片是上个星期我在故宫里的储秀宫旁皇家电话局买的,当时,没来得及给你写信。

疫情期间,故宫有游览限制,每天只限八千人入内。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过去皇宫里的总人数,花花是这样告诉我的。我对此没有太多的想法,八千也好,八万也好,我都会是其中的一个人。今年是故宫六百周年生日,而且提供特别盖章和邮戳,这是我决定再来故宫一趟的原因,为你由故宫博物院寄出去这张纪念明信片。

大暴雨前夕,天气却酷热,我暴晒了一天,竟然中暑了,头晕、反胃,还引发了鼻窦炎。怎么办?

这时候我想起了“小吊梨汤”。

15年我还在北京生活的时候,曾经大病一场,身体高烧不退,症状维持两天都不见好转,朋友送我去医院后经过“小吊梨汤”, 就是那一口梨汤,病好了!“小吊梨汤”是我对北京美食的初认识、也是我离开北京后唯一想念的食物。



前几天我带花花去以前的工作室附近逛,不经意地走进工作室楼下的“库布里克”书店。五年了,一切都没变呢!我在书架上随意挑了一本“布鲁塞尔的浮木”,是我喜欢阅读的轻松文字。我看一眼作者,竟然是陈升!记得你很喜欢陈升,这是巧合吗?不知道你有这本书吗?很想给你买下来,可惜咖啡馆的老板不愿意割爱 。

“不知道前方是什么,但我知道,留着,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喜欢书里的这一句话,就如当初决定离开北京的时候,前方的路我亦无法看清楚,只能凭着自己对梦想的追求,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头也不回的跨过了犹豫与挣扎。

这些年我已经成长了许多,我知道你有牵挂,却无需忧心,我很快乐,我懂得照顾好自己,你要保重。




“Ride On” , Phil Coulter的音乐轻轻的在耳边回荡......

我又将视线投向了前方,在乌云笼罩的天际,试图寻找曾经的依靠....

北京.2020

没有评论: